M-Classic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6283|回復: 5

转贴 : Rolleica-禄徕客

[複製鏈接]

60

主題

305

帖子

784

積分

高級會員

Rank: 4

積分
784
發表於 2013-11-27 23:09:3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


前些天,雪影冒着台风亲手将老窖的几架机械相机给交我,嘱我转给达叔保养。
他说:本想看看达叔,无奈时间紧,要下次了。我知道他是真心的说话。


港澳台,保养维修机械相机第一把交椅属谁?
圈内人说:非斌达莫属。


越来越多人向我打听达叔,还说:你是他契仔(广东话,即“干儿子”)嘛。言下之意,我应是研究达叔的权威。我哪是权威,但斌达倒的確是一个传奇!


斌达相机修理公司(Panda Camera Repair Co.)由斌叔、达叔兄弟创立,僅名称就创意迭出。Panda(熊貓)粤语发音即是“斌达”。


经过四十年努力,斌叔、达叔已成为华人经典机械相机维修界一張頂級名片。


熊貓是国宝﹐斌叔、达叔則是國寶级的专家,从这个意义上说,Panda这名称是天造地般,令人叹服不已!


我跟达叔是本家。斌叔、达叔出身广州望族﹐四十多年前来港,在举国关禁森严的年代,兩人却经受了战后机械相机的最辉煌时代的洗礼。


當時兩人年富力強﹐聰穎勤奮﹐特別是1965-1990這25年﹐他們對機械攝影系統維修的造詣﹐趨近爐火純青的境界。時勢造英雄﹐他們就是這樣的英雄。


经达叔修理的相机不计其数,仅徕卡就逾6000多台,机身、镜头的任何手脚都逃不过他的眼睛。为此,北美及亚太地区不少重量级收藏家都与斌叔、达叔有深交。


内地一些收藏家的名贵器材,也指明要斌达保养。我常被当作人肉快递,转交这些老爷机器镜头,多少次,当我从他手里接过这些六、七十年前出厂的老家伙时,手感、通透与精度简直有天壤之别。


多少次,我失声惊叹他手工之好,神技乎!


斌、达都有一双巧手。斌叔的文章堪称一绝,典雅,精煉﹐頗得文言精髓。我屡读不厌,常手不释卷,搭車、睡覺、上廁所﹐只要有空就讀﹐好几次乘车坐过了站﹐或衛生間門被人錘得山響。


达叔则是小提琴圣手,亦是著名的提琴鉴赏家。他的办公室里有很多琴,常常高朋滿座。


时代造就了斌叔、达叔这样的名师,特殊的时代背景和成长環境,令他们不仅有深厚的机械學功底,更有深厚的学养和艺术造诣,修理相机,功夫却在修理之外,这光从他们儒雅的气质就看得出。这正是我仰慕他们的原因,他们不是一般的修理佬,以他们的文学、艺术功底,完全可成为文学家、音乐家,但他们选择了修相机的职业,一个在他们看来未必“鵰蟲小技” 的职业。


我笑称他们為「非一般修理佬」。他们选择作个匠人,但无丝毫匠气。这样的师傅,简直就是上苍为那些充满艺术美感、珠玉般的古典名机、名镜而定造的師傅。我始终认为,那些名機名鏡,交到这样的师傅手里是值得的。


这样的师傅以前少,以后更不大有了。


说来也巧,这些年几次转工作,都在达叔附近,而离他远的工,肯定就作不长。呵呵。


斌叔早几年过世,我担心达叔身体,常借故上去看他。


楼下管理处阿伯常劝我“赶快跪地拜师。这样的师傅,香港没几个了。”
我曾伤感地對達叔说﹐「你要是不玩了,我也不玩了」。


我有自知之明,修古典相机讲究德艺双馨。我虽自认够德行, 但每日八成时间已賤售予老板,惟学修古典机械相机极需恆心,切忌心浮气躁﹐需大量時間投入。


资深金融专家万清先生、拥有五百万元器材的斐列先生、北京的刘通、深圳的刘教授、老窖和吴拓源先生等,都曾拜访或问候达叔。


摆弄了那么多相机,老頭兒却不喜欢照相,但他的确是个很帅氣的小老头儿。


干脆就照一张写字楼的照片,斌达所在的登宝大厦,就在中环兰桂坊士丹利街,旁边就是陆羽茶室,很好找,入内跟门房说一声找达叔,进电梯按17字就到了。


万一找不到,可致电我6031 0235,若您在内地,可提前發短信 13113 807 376,我陪你们去。


达叔不善应酬,或许性格使然吧,打个招呼,又埋头修理相机。


我最喜欢坐在一旁看他修相机或抹镜头。看达叔干活,能体会到何谓「庖丁解牛」,机器在他手里翻飞,前后左右、起承转合,絲毫無一个多余动作。这小立静观片刻,能让人领会到什么叫「劳动」﹐還有他那一代人的踏实勤奋,一丝不苟。


楼下管理出大叔總怂恿我偷师、偷师。呵呵﹐達叔嘗謂「看一遍就會的﹐是操作﹔真的技術﹐就是給你看﹐也不會」,一針見血。


坦白說﹐我也是看熱鬧﹐要這么看就能偷到師﹐那真得「非一般小偷」﹐但有樣東西我是真的偷到了﹐那就是他那一代人的踏实勤奋,一丝不苟﹐这是我从达叔处偷到的最宝贵的秘技。说实话,这种工作的态度是一种宝贵的钙质,是当下时代所缺乏的。
后记


几次达叔那,却不见了催促我偷师的曾师傅。我问他同事怎不见曾师傅,说:不作了。
为何?答:病。什么病?不肯说。我听了心里沉甸甸的。


达叔的办公室里,有多年来挂有副对联,“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”。
我学文出身,知道这是鲁迅的七言《自嘲》 -
运交华盖欲何求, 未敢翻身已碰头;
破帽遮颜过闹市, 漏船载酒泛中流;
横眉冷对千夫指, 俯首甘为儒子牛;
躲进小楼成一统, 管它春夏与秋冬。


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60

主題

305

帖子

784

積分

高級會員

Rank: 4

積分
784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1-27 23:10:10 | 顯示全部樓層
斌达17年前曾搬迁过一次,之后就一直在登宝大厦的阁楼单位,直到前年响应政府政策,迁至17楼。

我感叹,这首诗,简直就是斌达40年历程的写照!
运交华盖,未敢翻身,破帽遮颜,漏船载酒,横眉冷对,儒子牛 ,躲进小楼, 管它春夏与秋冬!简直是四十年斌达风云的缩影!

斌达一生淡薄名利,从不趋炎附势,世态炎凉,他们却赢得影友的一致爱戴。在一个金钱至上,功利第一的社会,凭一介不衣,能获得这样的爱戴与赞誉,谈何容易!

四十年弹指一挥间,相片中英俊潇洒的少年达哥,两鬓却已斑白。

劳心者治人,劳力者治于人。
若劳心者付出的是心力,劳力者付出的是脑力+体力,那我宁可作一个劳力者。
若斌达也算个劳力者,那我这辈子,就要作个这样的劳力者。

这样,当我他朝面见天父时,虽精疲力竭,心却依是赤子之

Source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049

主題

5545

帖子

1萬

積分

論壇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12291
發表於 2013-11-27 23:33:05 | 顯示全部樓層
似乎Panda這名詞同Precise, Perfect掛了钩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293

主題

6171

帖子

1萬

積分

論壇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積分
13099
發表於 2013-11-28 00:54:13 | 顯示全部樓層
你咁樣一講!!!! 可能以後抹鏡要排2-3個月啦!!!!!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0

主題

258

帖子

745

積分

高級會員

Rank: 4

積分
745
發表於 2013-11-28 03:04:54 | 顯示全部樓層
有麋自然香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10

主題

70

帖子

335

積分

中級會員

Rank: 3Rank: 3

積分
335
發表於 2013-11-28 13:49:18 | 顯示全部樓層
囉編o野比達叔睇, 一定笑死佢啦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mclassic.com.hk

GMT+8, 2024-4-28 22:49 , Processed in 0.024821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